close

公元二千零一十一年一月二十六日下午三點二十五分,耗時四年半卻只用了24個字元的長度來記錄---我領到了畢業證書。我以為自己會為終於可以脫離這非人的生活而在心裡罵上一陣,要不就亂激動一把,感嘆這一切有多不容易,至少會亢奮的到處打電話抱怨或報喜…

可是就像高速旋轉的七彩只能看到白色一樣,心情出奇的平靜。為了這張文憑發生太多事,遠遠超出我的預期和負荷,我不知自己這段時間是怎麼熬過來的?為什麼沒有放棄它?堅持下來是因為我要它嗎?我要它嗎?淡淡的問自己這些事,無關憤怒只是疑惑。

懷著心事走在校園,迎面兩位女生正對著我笑。在領畢業證書前的小逕上我就見過她們,因為正趕著辦事只是淡淡的點頭繞道而過,我想,當時我並沒有微笑回禮。

現在她們又直直地往我這兒邊微笑邊靠近,是…是要幹什麼?!

妳好。(微笑微笑)
妳們好。(僵硬僵硬)
妳相信主耶穌嗎?(微笑微笑)
啊?(又來了…)
我們是從韓國來的。(微笑微笑)
咦!(神啊我愛你!XDDD)

其實從大學到研究所我一直讀宗教立學的學校,但既使住在修女院也都很少參加教會活動,總覺得自己不是那裡的一份子,當每個人都沈浸在喜悅感動中,卻只有我不知所措像個傻瓜…幾次下來我體認到,人生裡只有兩件事是無法靠遊說而信服的,一個是政治立場,一個是宗教信仰。

所以一般遇到傳教士表明身份,我總是立刻扯起嘴角接著點頭:『抱歉沒有時間。』然後快步離去。但這次因為她們立刻表明了韓國人的身份,我停下腳步掩不住興奮笑說:我好喜歡韓國!去年也去旅行了!(完全忘記她們的目的XDDD)

『是嘛是嘛太好了!』『那妳認識上帝嗎?』『妳不是基督徒喔,那也沒關係,請跟我們一起念一篇文章好不好?』(一起念文章ing)

當時心情好所以答應一起念了,文章大意是表明上帝是真實的存在,但我沒想到唸完後,她們一臉真誠地問:『現在你相信耶穌嗎?』

這這這…頓時心中警鈴大作。耶穌跟聖誕老公公一樣,是說個故事後就能問孩子:妳相信世界上有聖誕老公公嗎?!信仰是這麼輕易的事嗎?!我一直尋尋覓覓苦惱不已的真理,可以這樣花不到三分鐘、隨隨便便在路邊就回答了嗎?!

『我現在沒有答案。』誠實的說。正因為在乎信仰所以不想說謊。

瞬間尷尬…

『那妳會來我們的韓國之夜嗎?』她們指指一開始就塞給我邀請卡,上面寫著滿滿的韓國相關活動,有韓國語班、傳統舞蹈、話劇、韓國詩歌。

『我不是教徒,但真的很喜歡韓國,抱持這樣的動機去不會失禮嗎?』雖然還沒有找到,但對存有某個堅固信仰的生活嚮望地不得了,用"對信仰非常純真"來形容都不為過的我,這樣傷人又悲傷的話,我是笑著說的。

『沒關係,希望妳能來!』

『『那我們明天見吧!XDDD』』

 

 

註:過程裡所有對話是以中文、英文、韓文完成。責任是這樣分配的:樸孝映小姐(韓籍)負責很棒的英文和韓文,崔芝妍小姐(韓籍)負責差一點就很棒的中文和韓文,阿宅(台籍)是很棒的中文加很破的英文和很破很破的韓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